四海劇社舞台劇《求證》專訪

*文字及相片均由四海劇社提供。*

四海劇社舞台劇《求證》本週最後四場

在華埠成立已經四十八年的四海劇社,上週末上演百老匯名劇《求證》(原名 Proof),觀眾反應熱烈,掌聲不絶。此劇曽獲百老匯東尼最佳劇本獎、紐約劇評人獎、普立茲戲劇獎等多個獎項,除了在美國國內及世界各地演出,也曾經在香港和台灣上演。今次四海劇社將在紐約華埠以粵語全新翻譯及演出此精彩劇本,喜歡欣賞舞台劇的觀眾實在不容錯過本週末最後四場演出。



故事講述廿五歲的Catherine多年來為了患有精神病的數學天才父親Robert而放棄自己的學業,留在芝加哥一直在照顧他。父親剛去世,姊姊Claire因為擔心妹妹也遺傳了父親的精神病,由紐約回來決意帶Catherine離開。而同時父親的一個學生Harold因整理老師生前手稿而與Catherine相戀,並無意中發現了一個偉大的數學證明。雖然後來Catherine嘗試解釋此驚人的數學證明其實並非出自父親的手筆,但卻未被Claire和Harold的接受,因而引起多番衝突。這齣劇正是圍繞著他們四人的關係,還有Catherine怎樣去面對自己親人和愛人的質疑,寫出人性的弱點和感情的脆弱。



在本劇擔演女主角的朱躍希,之前都專注工作於廣告,電視跟電影,包括剛拿了香港金像獎,代表香港最佳外語片參賽奧斯卡的《一念無明》。作為一位演員,她覺得在舞台劇上演戲跟其他媒體又有什麼不一樣?她指出『不論是拍電影或廣告,你若是做得不好都可以重來(當然最好不NG!),一直做到導演覺得你到位為止。但是我覺得舞台劇有另外一種刺激,因為你不但不能在表演中重來一次,事實在演出每一場的情感跟狀態都是不一樣的,而且現場觀眾反應也會不一樣。儘管每次都會有新的因素影響你的演出,你要繼續保持專注及打開耳朵去聽對手說話,實在太好玩了。我很感激四海劇社能夠給我這個機會擔任這劇的主角Catherine,我對今次我們的演出是充滿興奮和期待的!』



在劇中飾演Claire的劉影本身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司儀,也經常對公眾演講,但是這趟還是首次演出舞台劇。被問及有甚麼挑戰性,她説:『近年我都很喜歡觀賞舞台劇,全家人亦一直是四海劇社的忠實觀眾,但是第一次嘗試演出舞台劇才發現原來真的很不容易。多年時做主持和作演講,都只需要記得談話要點,然後就可以自由發揮。但話劇劇本每一句台詞的用字和結構,可能都有特別的含意帶引觀眾;加上不是獨腳戲,總不能為難對手,所以要緊記每一句台詞,甚至每一個停頓,此外還要注意每一個走位,和任何舉手投足都要準確。對我而言,這是最大挑戰。此外,要扮演一個與自己性格不同的人,真的要花很多時間了解角色。作為新手,我就要比人更費功夫,多作不同的手法,才可以代入角色。』



飾演Harold的譚恆是近年劇團的主要男演員,對於今次這個角色,他覺得與以往所演的有什麼不同之處?『我們作為演員職責就是要配合導演去演活作者紙上的人物,賦予他們生命,所以每一個角色都要從新摸索,去硏究角色的外在及內心世界。今次的角色比我之前的較多內心戲,尤其是因為劇情發展很緊湊,很多時候一塲之中已經有很多不同變化和起伏,所以自己必須要很集中精神,而且演員與演員之間的互動與默契亦非常重要,才能夠演譯出每個塲口的張力。』



黃澤基是四海劇社的藝術總監,近年主要負責導演和劇團行政的工作,今次再蹈台版飾演精神病患的父親,他到底怎樣準備處理這個角色?他解釋『這個角色很富挑戰性,因此自己要下一番功夫,做了一些資料搜集,希望準確地演出精神病患者的生理及心理狀態。我覺得很多人,尤其是在華人社會,都普遍對精神病患者有很多誤解,甚至有些人更諱忌疾醫,怕被身旁人的歧視眼光看待。原來精神病有很多不同的程度,而大部分都是沒有危險性的。其實很多精神病人大多數時間都如正常人無異,更加不會傷害他人。我希望今次的觀點眾可以透過此劇以後會對所有精神病患者多些同情及關注。』

《求證》由劇團資深成員馮麗儀導演,全劇二小時劇情緊湊,對白精采,高潮迭起,此劇以粵語演出七場,附中英文字幕。

演出日期及時間:
11月11日 - 下午3時及晚上7時
11月12日 - 下午3時

11月17日 - 晚上8時
11月18日 - 下午3時及晚上7時
11月19日 - 下午3時

地點: 華埠格蘭街466號亨利街藝術中心地下劇場

票價:$20,預購$15,長者及學生$10

售票處:華埠包厘街86號華埠健康城
布碌侖86街2379號Audrey’s Concerto 西餅店

網上購票:http://www.4seas.org/

電話查詢:(646)580-8388

四海劇社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