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阿愛 - 看後感

香港著名編劇杜國威先生的粵語喜劇『我愛阿愛』,今次在美國首次公演,是筆者看的第二齣廣東話舞台劇。

故事情節:年屆七十身患絕症的老豆吳堅忽然宣佈要與二十多歲女傭阿愛結婚,而她也有了他的孩子。阿愛不要求吳家給一毛錢,待吳堅死後,更會帶著嬰孩離開吳家。三個子女大吃一驚,二女大仔誓要追查這段忘年戀背後的「動機」,但三仔卻堅決美化事情,認為愛情就是背後唯一的原因。

話說今次連同幾位朋友一起觀看『我愛阿愛』,另加其中一位的爸爸媽媽,他們從香港前來,我當然有把握機會訪問他們啦~ 所以這篇不只是筆者的看後感,也加插了一些其他觀眾的感受。

說實話,我是頗喜歡這齣舞台劇: 喜歡它的情節,它的人物、角色,它的鬼馬對白等等...
若要令觀眾感同身受,現代劇總會比古裝易一些。而這一齣更加是圍繞著家庭的舞台劇,有老人家、有小朋友、有老夫老妻、也有puppy love的一對,任何年齡的觀眾也有可能對號入座。

友人媽媽: 「二女同老公大勇都好入角,表情、對白,做到個種歡喜怨家的感覺,讓結婚了一段時間的人有身同感受既感覺。」

這一點似乎爸爸也有同感:「我覺得哩個劇是借老豆的角色帶出左唔同既家庭問題,將它們逐一表達出來。而其實每一個家庭問題都等同一個社會問題,好多社會問題其實是從家庭問題引發出來,幾有感受,女同女婿其實講出左已婚人士的心聲,三仔似宅男有好多內心感受講唔到出黎,直到Miss Tsang出現,帶出佢的心境。」

友人就比較喜歡劇中二女一角:「喜歡立純,演到了個種好typical 既香港媽媽,場面比較深刻既就是小朋友讀詩個一幕。」

一位觀眾婆婆道:「個個(角色)都好鍾意,唔偏心話特別鍾意邊一個,不過覺得鬥氣個幕好好睇,六姑都好好笑,三仔好傻...套劇反應左日常生活有D咁既人。」

筆者很贊同友人媽媽所說的話:「本身套劇人物角色選得好好,劇種好好,生老病死、人與人既關係都做左一個好深層既交代,好喜歡個劇本,個老豆係主題,做得好好,令到其他角色都能夠投入,好多社會既問題,用左較輕鬆的手法帶出來,做得好成功。」

很榮幸可以帶友人跟她的家人一同去觀賞我愛阿愛, 為他們的美國之旅加添一些色彩,一些親切一點的經歷。

自己嘛, 當然又在期待四海的下一個演出啦~

最後送上我愛阿愛的主題曲 - 愛與情


P.S. 要說聲對不起, 實在拖得太久,很抱歉! 工作太忙碌,又未適應呢~ Sorry! :/ 我會盡快出演員感受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