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照

 
 
 
這天下午,我在公司檢查電郵信箱,見到你傳來了一封電郵......
 
 
  Dear all,
 
  My album had been updated.
  http://flick.com/leanne/main.php
 
  Leanne
 
 
我有點意外,因為這是你在我們分手之後,第一次主動傳我電郵 —— 說得準確一點,應該是第一次的「聯絡」才對。
 
看著你的名字,忽然想起,我們有多久沒有見過面? 想起,我有多久沒有再想起你的名字...... 不記得了。我搖了搖頭,知道身旁的同事都已出外用膳,於是我移動滑鼠點閱那條相簿連結,螢幕立即彈出一個相片檔案頁面,內裡只有一個「Europe Tour」的相片夾。
 
終於去了歐洲旅行嗎? 過去你很想到歐洲旅行,總是沒有如願;其實去歐洲的旅費不太昂貴,只是對學生時期的我來說,還是一項不輕的花費。我繼續操控滑鼠,看到了很多風景照,法國的里昂、普羅旺斯、阿爾薩斯、巴黎,德國的西南部山林,瑞士的湖光...... 我看著看著,覺得你似乎仍是偏愛法國這國家,單單巴黎的迪士尼與夜景,就已佔了相集的六份一;但再看下去,我開始感到一點納悶 —— 為甚麼全部都是風景照、你自己難道沒有影下一些個人照嗎?
 
後來,在我「快速搜畫」看過二百多幅風景照後,我才看到你的容貌。你在一座高聳的大教堂門前,留下了身影。可是取鏡太遠,我根本看不清你。我往下一幅繼續看下去,這次好一點,是在巴黎鐵搭下照的,但是我只看得清塔上的光芒、還是看不清你臉容。然後我再看下去,終於見到你捧著一條長長的麵包在笑;我看著你的笑臉,覺得你的臉圓了,笑容仍是這樣甜,彷彿跟以前,沒有甚麼改變。之後我看到你在噴水池前跟小孩戲水、在街頭吃著那大大的雪糕球、在草原上眺望那在遠處的綿羊、在迪士尼與米奇合照......
 
我忽然想,一直以來的照片都是你自己一個人的,都是你的獨照;你是自己一個人到歐洲去吧? 然後我又想,為甚麼那時跟你旅遊的人,並不是我? 我不禁苦笑一下,卻又突然記起,以前你沒有動身去歐洲旅行,就是因為我不肯伴你同去;這次你終於去了,難道又會是自己獨個去嗎?
 
我繼續看著螢幕,看著相片,看著你。相片上的你笑得燦爛,在相片內你一直都是焦點,沒有模糊不清,沒有搖擺不定;相片上就只有你,全部都只有你,但在相片以外,卻是誰在操縱那快門? 在相片以外,有著誰跟你在到歐洲旅行?
 
 
 
 
 
終於,我看到第四百零三幅相片,最後一幅相片。
 
相片裡再沒有你,照著的就只有兩個背囊,是在火車座位上坐著的兩個背囊。
 
在較鮮色的背囊上,我看到你喜歡的米奇老鼠公仔,而在較大較沉色的背囊則有你喜歡的Teddy Bear......
 
我看著這兩個背囊,心裡卻不知是甚麼滋味。
 
 
 
 

Share to Facebook

4 comments:

  1. 所以都是她自己一個人去麼-0-?
    好像她自己一個女生背著兩個大背囊去旅行@@

    ReplyDelete
  2. http://flick.com/leanne/main.php link is broken.

    ReplyDelete
  3. 呈:
    通常都不會一個人背兩個大背囊去旅行喇......
    尤其是自由行。 ~_~

    Anonymous:
    故事而已。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