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採訪組的日子 (1)

雖說是重操故業, 但沒有在香港當過記者, 加上很久很久没跑新聞, (還有啊, 有線是出了名 "走在事實最前線"!), 很多事情必需重頭學起。

這個月, 有幸幾乎採訪過所有政治高官及立法會政要, 一向熱愛政治的我簡直是大飽眼福, 像是見明星一樣。

特別是第一個星期, 遇上了十年也没有一次的高官們落區「起錨」。 為了追縱司長在哪裡派傳單, 第一次當起 "狗仔隊" 亡命追車:
小西灣 > 九龍灣 "德福廣場" > 九龍城 > 北京道 1 號 > 尖沙咀 > 沙田文化博物館 > 沙田新城巿廣場
很刺激!
見證他們被示威者喝罵, 被警方和記者迫死的場面, 也是難忘的。

亦領會了何為 "人肉錄音機" / "公公" (官腔), 你會發現, 無論問甚麽問题, 他也只會答他的預設答案. 有一次同步現場直播時, 公司内的採訪主任對他的答案很不滿, 馬上打電話给我大叫, "他没有答過我們, 快點再問, 要再問!!!" 心知有難度, 我便轉方式再問, 可憐的高官, 還是拼命地重講他像是背熟了的演詞, 不得不佩服他。

我也有被採主用好好的語氣訓示過: 不是太慢, 就是不夠醒目。 其中一位更常常說 “你知道這樣會令我們好大鑊嗎?" 聽起來, 真的很害怕, 但這的確是迫自己成長的一個好方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