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頭禪

 
當文章寫得越來越多,
寫作者不難會發現,哪些字詞是自己特別「偏愛」。
例如我自己就「偏愛」用這些字詞:
 
 其實、可能、有時候、
 
 或許、而已、
 
 但、只是......
 
看似是很常見、經常會運用到的普通字詞,
可是當同一個詞語在一篇文章裡出現太多,
即使文章的意思不受影響,讀出來的感覺還是會很彆扭,
例如:
 
 
「你其實是一個容易受騙的女生,
 容易在於,你其實明知道自己是有可能受騙,
 但是你也會去欺騙自己、跟自己說沒有被騙,
 然後又再沉淪於別人的謊言之中、再用更多的謊言來欺騙自己;
 就好似其實你應該有想過,那個 Stephen ,
 其實是沒有妹妹的,是嗎? 」
 
 
以上一段是《拾遺》的原稿裡、其中一個角色的說話;
大家不難發現,內裡出現了很多次「其實」這個詞,
大概是這個角色的口頭禪吧......
事實當然不是如此,我也並非特別喜歡使用「其實」,
究其原因,無非是自己懶去思索或尋找其他同義詞,
又或是「手頭禪」作怪、自覺或不自覺地執迷使用那些詞語;
用得確當還好,用得不好就是濫用。
 
 
 
寫作的人總會有過濫用字詞的階段。
一些人會刻意改用其他詞語來降低濫用情況,
但有時又只是換湯不換藥。
例如不少人會認為,一篇好文章應該盡量避免使用「我」字,
於是寫作時會改以「筆者」來稱呼自己;
可是當「筆者」兩字充斥於文章的每一句裡,
其「效果」絕不會比濫用「我」來得輕。
或許這已經並非字詞是否被濫用、
而是句子的表達方式開始呈現「僵化」。
像我自己,很多時會用「而已」這個詞來為文章收尾、
希望加強文章的某些感覺,
可是當太多篇文章也是如此收尾,連自己看到都會覺得悶,
更莫說是心細的讀者了。
不過想改善這個毛病,亦非一朝一夕可成,
基本上還是需要靠自己多閱讀、多練習,
多思考有沒有其他的表達方式,多反省自己所學的有否不足......
但話說回頭,
那個時常濫用不像排比的排比法、寫的東西永遠千篇一律的人,
又會為自己的寫作認真反省到哪裡呢......
 
 
 
大家又有哪些手頭禪?
留言分享一下吧。
 
 

8 comments:

  1. 手頭禪有蠻多的-
    其實, 也許, 或許, 吧, 可是, 大概, 只。

    習慣了大概很難戒掉;
    打字時只會隨意寫點東西,不小心就會不停重複用字 :(

    ReplyDelete
  2. 自己也寫了8、9年blog/網上日記, 的確會濫用某些字詞
    好像「其實」、「真的」、「也許」...
    有時候在把entry post出去之前審閱一次時, 才發覺自己是詞窮了還是什麼... 大概手頭禪反映的不止個人偏好, 更是內心的渴求。一個被真實了解的需求。

    ReplyDelete
  3. 我很喜歡用連接詞...
    同埋好鍾意用個"頗" "另" "挺" 個d單字...

    我係超級詞窮啦~ 所以唔寫故事, 去錄音... =P

    ReplyDelete
  4. 「其實」係日記寫得最多的!!


    其實我和他也有的..
    「喔」係等於 知道了
    「哦」係等於 不要再煩我 是貶意詞

    ReplyDelete
  5. 很習慣用"也許"和"大概",
    也許是喜歡當中的不確定性和那一手小小的保留吧?

    re~
    你明明都有寫故事啊!
    我等緊你post第二篇上黎架~

    ReplyDelete
  6. 其實我真的停不了用其實 也許。

    ReplyDelete
  7. 我啊....應該是..."儘管"

    儘管明知可以用"就算"來說同一句
    我還是習慣濫用它^^|||

    ReplyDelete
  8. 我在 insidekick 那邊的blog 寫過一篇"心頭禪"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