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孩子

 
 
 
其實他從來都不太明白,《野孩子》歌詞的意思。
 
 
 
 就算只談一場感情 除外都是一時虛榮
 不等於在蜜月套房遊玩過 就可自入自出仙境
 
 
 
記得那時候,在卡拉OK 房裡初遇她,她正唱著這一首歌。
 
旁邊還有誰在與她合唱,他已經不太記得;只知道那個時候,自己被她的聲音吸引住,其他的說話聲、玩樂聲以至伴唱聲,最多只能算是噪音而已。
 
但她,卻像是對這些噪音毫不在意,一雙眼專注於大投幕中,一腔心情彷彿已完全沉浸於這首歌曲裡。
 
彷彿,是她的個人演唱會。
 
有夠高傲,他心想。
 
「她是誰? 」他問身邊的朋友。
 
「他的女朋友。」朋友用手微微一指另一個朋友。
 
「嗯。」他看看那個坐在她身旁、不認識的男生,一臉平凡的,不禁有點意外。
 
「怎樣? 」朋友問。
 
「沒...... 」他笑笑,留意到對方正在回望自己,於是又問:「這首歌名叫甚麼? 」
 
「楊千嬅的《野孩子》囉。」
 
就在那一晚,他認識了野孩子。
 
 
 
 情願獲得你的尊敬 承受太高傲的罪名
 擠得進你臂彎如情懷漸冷 未算孤苦也伶仃
 
 
 
「你喜歡我甚麼? 」
 
她倚在牆上,輕聲問。
 
「有甚麼不可喜歡的? 」
 
他挨在她身邊,笑著反問,。
 
「因為我漂亮? 」她抬起頭,看他。
 
「許多人都漂亮。」他低下頭,回看她。
 
「因為...... 覺得我特別? 」她的眼神有點疲倦。
 
「也許。」的確,他覺得她真的有點特別,有一點點與別的不同。
 
「特別...... 」她笑,呼一口氣。「還有甚麼嗎,喜歡我的...... 」
 
「喜歡你,需要有那麼多原因嗎? 」他有點不明白,她似乎很執著這個問題。
 
「當然要。」
 
她又笑了一下,他忽然覺得那笑當中原來帶點苦。她續說:
 
「想清楚的時候,你再告訴我。」
 
然後,她的香氣從他的臂膀上離開,只剩下茫然在餘溫中盪漾。
 
 
 
 若我依然堅持忠誠 難道你又適合安定
 真可惜說要吻我的還未吻 自己就自夢中甦醒
 
 
 
「不能做我的女朋友嗎? 」他又問。
 
「你明知道,」她沒有轉身。「我是他的女朋友。」
 
「你還喜歡他嗎? 」
 
她不作聲,他其實也清楚她的答案。
 
「難道我就比不上他嗎? 」
 
他進逼,雖然他亦知道,這種事不應該去比較。
 
但他還是很想知道,自己到底比不比得上。
 
「這句說話,」她忽然一笑,「他以前也說過。」
 
「我不是他。」他說,心裡重複,我不是他。
 
她轉身,默默凝視他;良久,她問:
 
「你愛我嗎? 」
 
「我會愛你。」
 
他用力的說。
 
但她沒有反應,視線漸漸從他身上移離。
 
 
 
 離場是否有點失敬 還是更轟烈的劇情
 必需有這結果才能懷念我 讓我於荒野馳騁
 
 
 
他的承諾,彷彿沒有一點作用。
 
一切依然如常。
 
她依然繼續跟男朋友一起,她依然只是他的一個朋友。
 
她依然,時常行蹤不定。
 
「昨晚找不到你。」電話裡,他說。
 
「你有找我嗎? 」電話裡,她淡然。
 
「你是把電話關上了吧。」他知道,她定是這樣。
 
「有甚麼事嗎? 」
 
「昨晚...... 」他吸了口氣,「陪他嗎? 」
 
「不是。」
 
「那...... 去了哪? 」他又再吸一口氣。
 
「其實,也不關你的事吧。」她笑。
 
聽著她的笑,他的心感到一緊。
 
其實他是早已知道,她昨晚並非跟男朋友一起。
 
其實他是早已知道,她昨晚是跟其他男人一起。
 
其實他是早已知道,她昨晚是有心失自己的約......
 
自己的承諾,原來沒有半點作用。
 
 
 
 明知愛這種男孩子 也許只能如此
 但我會成為你最牽掛的一個女子
 
 
 
他一直都在猜想,要怎麼樣她才會成為自己的女朋友。
 
是要對你好嗎? 是要給你安定嗎?
 
但她的男朋友,一直都有給她這些。
 
是要令你快樂嗎? 是要懂得逗你笑嗎?
 
但其他的男人,常令她笑了,她也沒有跟他們一起。
 
是要跟你一起野嗎? 是要用不認真的心情去待你嗎?
 
但這樣的愛情,還可不可以算得上愛情? 這樣還能算是,愛你嗎?
 
越想下去,他越覺得迷惘。
 
 
 
 朝朝暮暮讓你猜想如何馴服我
 若果親手抱住 或者不必如此
 
 
 
「其實,你喜歡我嗎? 」
 
那晚,與他吹海風時,她又問他。
 
「你明明知道的。」
 
他苦笑,每次聽到她明知故問,他心裡都有一種苦澀。
 
「那麼...... 」她低下頭來。「為甚麼你不追我? 」
 
他一愣。
 
「你有讓我追嗎? 」
 
「我沒有嗎? 」她看他,目光如湖水。「我沒有嗎? 」
 
她的聲音,很輕很輕。
 
但一字一語,卻無比沉重。
 
「我有說過會愛你,」他用雙手捧起她的臉,「我有說過想你做我的女朋友。」
 
她卻用手緩緩的推開他的手,在碰觸的一瞬間,他感到她的手很冷。
 
然後,她又再問一遍:
 
「你喜歡我嗎? 」
 
他不明白。
 
「我有說過不喜歡你嗎? 」
 
他感到被她如此一問再問,自己的真心受到了傷害。
 
「為甚麼,你就是不相信我喜歡你!」
 
他大聲的呼喊。
 
但對著他的激動,她依舊淡然,淡然得,像是看著與自己無干的事情。
 
也淡然得,彷彿帶一點悲哀。
 
 
 
 許多旁人說我不太明瞭男孩子
 不受命令就是一種最壞名字
 笑我這個毫無辦法管束的野孩子
 連沒有幸福都不介意
 
 
 
有朋友對他說,這樣子不算是愛情。
 
「哪有人談戀愛,要去證明那麼多的? 」
 
他想,也許是她比較特別的緣故。
 
有朋友對他說,這樣的女孩子,愛不過。
 
「她恍似還不定性,假使甚麼時候被背叛,你都不能知道。」
 
他想,她應該不會如此對待自己的,應該。
 
有朋友對他說,這樣的人,不值得去付出太多。
 
「你都說你愛她了,她也覺得不夠,那麼你還要付出些甚麼,才能留住她? 」
 
他想,的確,自己不知道還該付出甚麼...... 難道要連生命也捨棄?
 
有朋友對他說,這樣的野孩子,他是愛不起的了。
 
「你的個性跟她都不合,她想永遠遊戲人間,而你就只想她安份的做自己女朋友,不是你與她之間誰對誰錯的問題,其實你們根本就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註定不能好好相愛。」
 
他想,在聽了第不知幾多次的朋友忠告後,他想,自己其實應該要認命才對......
 
太長久的曖昧,看不透的想法,沒明路的將來,捉不緊的感覺。
 
他忽然感悟,再一直的掙扎苦鬥,只會猶如在沼澤中奮力游划,越用力,越往下沉。
 
或者,想跟野孩子一起,就要先有被弄髒到最後的決心。
 
但此刻,自己已經一身髒了,卻甚麼也抓不著,他感到好累好累。
 
也許,他真的不太明瞭野孩子,不論是歌曲,還是人。
 
也因此,他終於,決定放棄。
 
 
 
 
 
後來,他沒有再找她,好久好久都沒有再見過她。
 
後來,他重投回自己有過的平靜生活。
 
後來,有朋友對他說,她跟男朋友分手了。
 
後來,有朋友對他說,她跟另一個男人一起了,直到現在......
 
那一個男人,對她並不是特別好,外表並非特別英俊,也不是事業有成,亦不善於逗她歡喜,聽說偶爾還會不準她上夜街 —— 這是他在那一晚、在一個朋友發起的聚會、在那一間卡拉OK 房裡,對她的那位新男朋友親眼目睹後,所得出的評價。
 
在幽暗的房間裡,他裝作平常的坐在一角,偷偷的注視她,偷偷的凝望這一位自己曾經著迷過、甚至此刻仍不能忘懷的女孩子。
 
只見她依然在用心唱著楊千嬅的《野孩子》,舞台上彷彿依然只有她獨個表演,其他聲音只是台上觀眾的歡呼吶喊,不過用來陪襯。
 
就好似,自己第一次跟她遇見時的情景,一模一樣......
 
但他忽然發現,她的手總是緊緊牽著另一個人的手,似是不讓自己被其他的人潮與聲浪所沖散。
 
那時候,原來也是這樣子嗎?
 
 
 
 明知愛這種男孩子 也許只能如此
 但我會成為你最牽掛的一個女子
 朝朝暮暮讓你猜想如何馴服我
 若果親手抱住 或者不必如此
 
 許多旁人說我不太明瞭男孩子
 不受命令就是一種最壞名字
 我也笑我原來是個天生的野孩子
 連沒有幸福都不介意
 
 
 
他此刻終於有點明白,《野孩子》的真正意思。
 
不是不喜歡你,不是不想與你一起。
 
但是,她也只會是自己的野孩子。
 
只在自己的面前,永遠的,遊戲人間。
 
 
 
 
 
 
延伸:楊千嬅《野孩子》 @ Youtube

Share to Facebook

17 comments:

  1. 記得以前,很多人都不是太明白這篇故事,
    不明白那個她為何會這樣子;
    這天,會有多一些人明白嗎?
    不論有何感想,請留言告訴我吧。 =)

    p.s.
    這裡不一要有 acct 或 login 才可留言,
    大家可以在 comment as 處選 Name/Url 或 anonymous 來留言。

    ReplyDelete
  2. 她想他一輩子都記著自己嗎?
    可能有些得不到的東西才會用心去著緊

    ReplyDelete
  3. 她覺得自己會傷害了他..
    所以不跟他在一起..?

    ReplyDelete
  4. klim ,可能如此,
    但可能也因為他是這樣子。

    yanlui ,
    或者也可以是,她怕受傷害?

    ReplyDelete
  5. 當她不屬於他的時候 即使她是如何的野 他也愛她 但如果她跟他真的在一起 他還愛她這種野嗎 如果這真的是她的本性

    ReplyDelete
  6. kk,又甚至,她其實並不野,
    那他又會喜歡嗎

    ReplyDelete
  7. 那個她其實很需要安全感吧?

    ReplyDelete
  8. 有時太喜歡一個人就會害怕失去
    激烈的愛情不夠平淡的細水長流

    相愛不能一輩子
    或許牽掛能做到baaa

    ReplyDelete
  9. 為什麼是小女孩October 1, 2010 at 12:27 AM

    一個遊戲人間,一個只想安安份份...兩個不同的人,追求兩種不同的安全感,但最後都只是兩個怕受傷害的傻瓜。

    ReplyDelete
  10. 得不到的永遠是最好的...
    其實她不是不喜歡他,不是不想與他一起。
    她想成為他最牽掛的一個女子,
    一個名符其實的「野孩子」
    是這樣嗎?

    ReplyDelete
  11. 其實... 我又何不是一個野孩子?

    ReplyDelete
  12. 或許
    她已經遇到了她最愛的一個
    那人卻已離開她
    她卻依然惦記著他?
    或許
    只是不想傷害對方?
    可是這樣的做法卻更令雙方受到傷害
    或許
    她真的只是純粹的一個傻孩子
    不管什麼
    只想感受愛?
    又或許
    是因為得不到的可能永遠也不會有瑕疵
    永遠也是完美的。

    ReplyDelete
  13. 首先想說曾幾何時, 我也很喜歡這首歌。其實它是我的參賽歌, 就在我離開香港前的一個校際歌唱比賽。那時很喜歡一個男生, 但跟他卻是很要好的朋友。
    移民後, 起初還打算就忘記他吧, 所以沒有主動聯絡他, 但卻意外地收到一封信。大概內容不記得了, 但依稀記得他問我為何不聯絡他, 還有這一句:看來, 你已成為我最牽掛的一個女子了。那時當然很高興啦! 不過最後也沒有什麼發展, 現在還是個朋友吧~

    好長氣, Middle 唔好怪我。 =P
    一大段題外話後, 說回你的故事, 我覺得她在愛情路上曾經受過重傷, 可能當時的她很忠誠, 一點也不野, 所以那位他離開了她?

    ReplyDelete
  14. 就是愛所以不敢愛.?

    ReplyDelete
  15. 大概 是缺乏安全感和自信吧
    她需要確實的愛 好讓她 去付出她的愛
    男孩只說愛 但沒有去追她
    可能她認為 真正喜歡她愛她 不用讓她準許 無論怎樣也會去追
    她想要的 就是這種表現吧 實體化他的愛 只說愛 她不滿足於此吧
    又或者 保持這樣的距離 男孩永遠把她想得太美好
    她不想靠近去 讓他看清楚 怕他會因而離去
    怕她的心 會受到傷害 所以保持著這樣的距離

    ReplyDelete
  16. 其实这样的结果有什么不好呢··
    很多相爱的人最后不还是分手收场
    对于那些不敢去面对爱的人回忆是他们拥有的一切
    而我也是其中一份子

    ReplyDelete
  17. 是怕在一起以後都不能長久?
    女孩的心態難道是如果跟一個沒有很喜歡的人在一起, 分開也不覺痛; 反之, 若跟一個自己很喜歡的人, 分開會受重傷, 因而選擇遊戲人間?
    得不到從來是最美, 同時亦不必怕失去..

    ReplyDelete